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關懷的定義:「關顧之心懷」

Caring For Husband

 

所謂「舐犢情深」,世上每一個角落的眾生,從人類至動物都需要得到關懷。人群社會需要關懷之情,方能締結出一個和睦可親的國度;家庭之中父母兒女間以關懷之情將心聯繫,才感受到家園溫馨。人間有愛,就是人人懂得施予關懷、分享溫情,才可實現一個大同世界。

 

關懷之類別:

1. 自關懷

「不管他人的過失,他人已作未作事;但先應關懷自己,已作或未作之事。」
真正的關懷是要從根本做起,即是淨化心靈,惟有改善內心的質素才是最徹底的,物質的救濟只能援一時之急,不是治本的良方。佛陀是大醫王,他療治眾生的病 患,令離身心的痛苦,得到究竟的安樂。佛陀在世時恆常說法度生,其出發點就是悲憫眾生,關懷之情溢於言表。

佛云:「人應當先調伏自己,然後才教導別人。」所謂的調伏就是人當懂得自愛,曉得自救,方能作諸利益他人的善行。一個不懂自愛的人試問又怎能作好模範,能 使人安心附隨而行?要自愛就要自強不息、自我策勵、自我反省。常撫自心問問自己,善心可有?惡習是否已除?修養功夫夠嗎?不要好管他人的過失,只管自己。 時常以鏡子回照自己,不斷的反省已作之事,改過遷善;又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防非止惡。學習深細觀照自己內心的貪、嗔、癡煩惱,時刻警惕自己,不以言語傷 害別人,不做越軌的事情剌激他人…。調伏自己是自我關懷的第一步,功夫夠的時候便可以關顧他人。若不諳泳術的話,如何拯溺?因此,為了關懷他人,先自我關懷 — 努力提升自己的質素。

2. 他關懷

佛陀教導我人應當擁有一顆赤仁之心,因為我們今天所居住的世間,人與人彼此間都是息息相關,生活在相互相助之下,佛教稱之為眾緣和合而生。試想每日我人所 食的、住的、用的、穿的,有那樣是自己做的?如果沒有士農工商,我們能享用自如嗎?從眾緣和合的角度來看,人人是我的善長仁翁、活菩薩。佛陀要我們抱著 ‘眾生是我的菩提資糧’的態度來看待,故要我們施予關懷之情給眾生。

灑甘露比丘 (Bhante D.Sakkaro)

(閱讀全文http://www.buddhistdoor.com/meditation/Sakkaro-0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