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Give up anger (I)

One should give up anger. One should abandon pride. One should overcome all fetters. Ills never befall him who clings not to mind and body and is passionless.

Ven. Nàrada, Dhammapada

Ven. Kakkapalliye Anuruddha Thera解釋了以上的偈誦。

捨棄忿怒,滅除我慢,便能解除結縛。不要執著名色,人就不會受苦。

法師解釋了結縛 (saṃyoga) 的內容。我們受到十種結縛的影響,因此不斷在生死輪迴,只有破除結縛才可得以解脫。十種結縛包括:

  1. 我見 (sakkāya-diṭṭhi):存有我的觀念
  2. 疑惑 (vicikicchā):懷疑佛陀的覺悟,佛法、僧團、戒律、過去、將來和緣起法
  3. 戒取 (sīlabbata-parāmāso):執取不正確的宗教信仰和儀式,例如跟隨動物的行為
  4. 欲貪 (kāmacchando):貪取感官欲樂
  5. 嗔恚 (vyāpādo / byāpādo) :生氣、憤怒
  6. 色貪 (rūparāgo):貪戀在色界再生
  7. 無色貪 (arūparāgo):貪戀在無色界再生
  8. 慢 (māno) :量度
  9. 掉舉 (uddhaccaŋ):煩躁、分心
  10. 無明 (avijjā):不認識四聖諦

佛教的四果聖人包括入流果 (初果sotāpanna)、一還果 (二果sakadāgāmī) 和不還果(三果anāgāmī) 和阿羅漢 (四果arahant),他們除去心中不同的污染。

  • 入流果:消除我見、疑惑、戒取
  • 一還果:削弱欲貪和瞋恚
  • 不還果:消除欲貪和瞋恚
  • 阿羅漢:消除色界貪、無色界貪、慢、掉舉和無明

(篇幅太長,下回再說)

2 則留言:

  1. 多謝師兄的詳細解說!

    我呢,上堂時一直在疑惑,到底是Moggallàna還是Anuruddha的妹妹呢。

    回覆刪除
  2. 師姐,其實我上堂時都有懷疑,於是便上網看看其他版本。法師用的課本和我們的不同,比較詳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