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尊貴的人

He that does no evil through body, speech or mind, who is restrained in these three respects - him I call a brahmin.

Ven. Narada Thera, Dhammapada

Ven. Kakkapalliye Anuruddha Thera在堂上說了個佛陀如何面對別人無理批評的故事。

有次佛陀遇到一位婆羅門,該人不斷出口辱罵佛陀。

婆羅門指著佛陀說:「你是一隻狗,你是一隻驢。」

佛陀保持沈默,沒有生氣,也沒和他爭辯。待該婆羅門停下來,佛陀對他說:「假若有朋友或親屬到你家中探訪,並帶來禮物給你。你會怎樣做?」

婆羅門答道:「我會接受這些禮物。」

佛陀又問:「如果你不接受親友的禮物,你又會怎樣做?」

婆羅門回答:「若我不接受它們,我會歸還給送禮的人。」

佛陀說:「直到目前,你對我說了很多說話,給了我包括狗、驢和傻瓜等字眼,我不接受你所有的說話?這些說話會怎樣?它們會全部還給你。」

假如被罵的不是佛陀,而是一個普通的人,會有甚麼後果呢?可能兩人會展開罵戰,甚至初而口角,繼而動武。但佛陀當然不會這樣。佛陀處變不驚,時刻保持冷靜,不被外間的讚譽或責罵所影響。佛陀透過簡單的故事,教導婆羅門要謹慎言行。

婆羅門是古印度的一個社會階級,地位在四大階級之首,受到社會的尊崇。因此,婆羅門又有尊貴的人的意思。然而,在佛教眼中,人的尊貴與否並不是源自他的社會地位或財富,也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取決於道德操守和是否擁有一顆善心。正如以上《法句經》的偈語所說,不以身、口、意作惡、並調伏這三者的人才是婆羅門,即尊貴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