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謙遜、耐心和寬容

舍利弗(Śāriputra)是佛陀的上座弟子,除被稱讚為智慧第一,他也以謙遜、耐心和寬容而聞名。在上座部佛教,舍利弗的地位很高,有佛法護衛(Dhamma-senapati)的稱號,與(Maha Moggallana)同是佛陀的左右手。

以下的故事翻譯自Nyanaponika Thera撰寫的The Life of Sariputta,並稍作簡略。

*****

有一日,舍衛城中的人正在讚美舍利弗的品格,說就算被人辱罵或攻擊他也不會有絲毫的憤怒。一位信奉外道的婆羅門便問:「這人是誰?」

「他就是舍利弗長老。」眾人回答。

「這一定是沒有人挑釁他吧!」婆羅門說。

「不是這樣的。」眾人答道。

「就讓我來觸怒他。」婆羅門說。

當舍利弗入城化食時,婆羅門跟在他身後,並用盡全力打了他背部一下。舍利弗說了聲哪是甚麼呢後,也沒回頭觀看便繼續行。婆羅門看到這情景感到非常懊悔,於是俯臥在舍利弗腳前,請求他原諒。

「甚麼原因我要原諒你?」舍利弗問。

「我為了測試你的忍耐而襲擊你,我衷心請求你寬恕。」婆羅門說。

「尊者,假如你願意寬恕我,請到我家接受供養。」婆羅門再說。

舍利弗欣然接受。婆羅門拿著他的缽,引領他回家接受供養。

城中看到襲擊事件的人非常憤怒,他們拿著木棍和石頭,來頭婆羅門的住所,打算殺死他。當舍利弗步出屋時,婆羅門拿著缽,站在一旁。

「尊者,命令那婆羅門回來!」眾人說。

「為甚麼呢俗家弟子們?」舍利弗問。

「這人襲擊你,現在我們要他受到應有的懲罰。」眾人回答。

「但你是甚麼意思?是你還是我被他打了呢?」舍利弗問。

「是你尊者。」眾人回答。

「那麼好了。假如是我被他襲擊,而他已經請求我的原諒,你們便離開吧。」

舍利弗於是打發眾人散去,讓婆羅門回來。舍利弗平靜地步行回寺院。

註:有關舍利弗的詳細資料可參閱Nyanponika Thera, Hellmuth Hecker的Great Disciples of the Buddha, Their Lives, Their Works, Their Lega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