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摩登伽女

近日聽到一首名為《摩登伽女》的歌曲,歌詞用的都是佛教內容,心想莫非主唱的樂隊改變路線,開始主唱佛教歌曲。翻查發現摩登伽女 (Matanga) 的故事原來與阿難陀 (Ananda) 有關。

阿難陀年青英俊,但這亦為他帶來點麻煩。有一日,他在舍衛城中化食,在回程時看到一口井,一位農家女子摩登伽正在打水。阿難陀感到口渴,於是請她給一點水。

摩登伽認出面前的年青比丘正是阿難陀,她很害羞地說:「尊者,我是一名地位低微的農民,不適合供養任何東西給你。」阿難陀聽到後,便安慰她:「女士,我是一名比丘,我對富有和貧窮的人都一視同仁。」

摩登伽被阿難的外貌和溫柔的說話深深吸引,她甚至夢想嫁給他。第二日,她穿上新裙子和梳起新髮型,站在路旁等候阿難陀。當她看到他便一直跟著,不讓他離開。阿難陀感到很擔憂和無奈,回到寺院把所有事情告訴佛陀。佛陀吩咐他帶這女子進來。

摩登伽聽到佛陀要見自己,感到很驚呀,但為了得到阿難陀,於是鼓起勇氣前往見佛陀。佛陀看到她後,便對她說:「阿難陀是一名修行的比丘,若要成為他的妻子,你需出家和做一年比丘尼,你願意嗎?」

為了成為阿難陀的妻子,摩登伽歡喜地剃頭成為比丘尼。出家後,她用心聆聽佛法和跟隨佛陀的指導修習,欲望和情感逐漸平靜下來,在不到半年,她認識到過去對愛情的追求是羞愧的行為。她跪在佛陀前含淚懺悔:「佛陀,我現在醒悟了,我不會如以往般愚昧,我很感謝你,你為了教化好像我這樣無知的人,作了很大的努力。由現在開始,我將永遠做一位比丘尼,仿效佛陀成為一位真理的使者。」

翻譯自http://www.buddhanet.net/e-learning/history/db_04s.htm

參閱:

1. 《佛說摩登女解形中六事經》

2. 〈阿難與摩登伽女〉 

1 則留言:

  1. What is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song and the sto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