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Few are the clear-sighted (II)

Blind is this world. Few are those who clearly see. As birds escape from a net few go to a blissful state

Ven. Nàrada, Dhammapada

Ven. Kakkapalliye Anuruddha Thera解釋了以上的偈誦。

佛陀向人們講解人生無常的道理。人生是不確定的,死亡卻是卻肯定的 (Life is uncertain. Death is certain.)。一名十六歲的女孩深受佛陀說法的啟示,時刻在心中唸着「人生是不肯定,死亡卻是肯定」,這亦成為了一種的禪修。人生不斷轉變,直到人死亡才終止。

三年後,佛陀再次來到阿拉維,他還記着這名前來聽聞佛法的少女。佛陀知道她會在當日便逝世,因此再來見這名少女。阿拉維的佛教徒準備食物和休息的地方給佛陀,等後佛陀飯後向他們說法。佛陀沒有對任何人說話,只坐下等待少女前來。

少女的父親是一名紡織工匠,他吩咐女兒帶些紗線到工場。她在前往工場途中,看到一群人聚集一起,於是上前看看。她看見佛陀,感到佛陀在召喚自己,決定留下聽佛陀說法。佛陀問了少女四個問題,以下是兩人的對答:

「你從何處來?」  「我不知道。」
「你要往何處去?」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嗎?」     「我知道。」
「你知道嗎?」   「我不知道。」

眾人聽到少女的說話感到很疑惑,也有點不滿,批評少女在佛陀面前的態度,指她沒有適當回答佛陀的問題。人們不能明白佛陀與少女的對話,只看到問題的表面,於是認為她應這樣回答問題:

「你從何處來?」     「我由家中來。」
「你要往何處去?」 「我要到工場。」

佛陀說不要生氣,說會向他們解釋對答的意思。

佛陀問少女:「當我問你從何處來,為甚麼你說不知道?」

少女回答:「世尊,你知道我從家中來,我想你其實問我是否知道在輪迴中哪一生而來,這點我是不知道的。」

佛陀問少女:「當我問你要往何處去,你可答要到工場,為甚麼你說不知道?」

少女回答:「世尊,你知道我要前往工場,這不是你想要的答案,我明白你問我死後會到哪處,這是我不知道的。」

佛陀問少女:「當我問你不知道嗎,為甚麼你說知道?」

少女回答:「你問我是否知道會死亡,所以我說知道。」

佛陀問少女:「當我問你知道嗎,為甚麼你說不知道?」

少女回答:「我知終有一日會死亡,但不知道哪一日,所以說不知道。」

佛陀聽到後說出以上的偈誦。

她趕往工場,看到父親正在紡織機上睡覺。她把紗線放在機上。父親聽到聲音突然醒來,開動紡織機,梭打中女兒的胸口,後來因流血不止而死亡。

少女聽過佛陀的說法後,成為了入流果。父親看到因自己的大意害死了女兒,佛陀於是安慰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