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Anger is conquered by love (II)

Hatreds never cease through hatred in this world; through love alone they cease. This is an eternal law.
Ven. Nàrada, Dhammapada
Ven. Kakkapalliye Anuruddha Thera解釋了以上的偈誦。

佛經提到慈心的力量。

提婆達多教唆阿闍世王子殺害佛陀,命人驅趕大象襲擊佛陀。佛陀叫阿難陀走開一旁,然後運用慈心看着大象的眼睛,大象感受到佛陀的慈心,結果在佛陀面前跪下。

佛陀和弟子四出向人們說法時,佛陀教弟子要保持友善,以慈心對人說法。人們感受到比丘的善意,越來越多人皈依佛教。有一次,波斯匿王對佛陀說自己看過很多不同的宗教,只有佛教的僧侶是面帶笑容的。

有次佛陀遇到一位婆羅門,該人不斷出口辱罵佛陀。婆羅門指着佛陀說:「你是一隻狗,你是一隻驢。」佛陀保持沈默,沒有生氣,也沒和他爭辯。待該婆羅門停下來,佛陀對他說:「假若有朋友或親屬到你家中探訪,並帶來禮物給你。你會怎樣做?」婆羅門答道:「我會接受這些。」佛陀又問:「如果你不接受親友的禮物,你又會怎樣做?」婆羅門回答:「若我不接受它們,我會歸還給送禮的人。」佛陀說:「直到目前,你對我說了很多說話,給了我包括狗、驢和傻瓜等字眼,我不接受你所有的說話?這些說話會怎樣?它們會全部還給你。」

培育慈心是止息憤怒的方法。慈心能夠帶來十一種利益:
  1. 舒適地入睡
  2. 舒適地醒來
  3. 不作惡夢
  4. 為人所愛
  5. 為非人所愛
  6. 天神守護
  7. 不被火、毒藥與刀劍所傷
  8. 心容易得定
  9. 相貌安詳
  10. 臨終不迷惑
  11. 若未能證得更高的成就 (阿羅漢果),他將投生梵天界
(篇幅太長,下回再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