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Right perception leads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truth (II)

In the unessential they imagine the essential, in the essential they see the unessential - they who entertain (such) wrong thoughts never realize the essence.

What is essential they regard as essential, what is unessential they regard as unessential - they who entertain (such) right thoughts realize the essence.

Ven. Nàrada, Dhammapada

Ven. Kakkapalliye Anuruddha Thera解釋了以上的偈誦。

有一日,優波提沙遇到五比丘之一的阿說示 (馬勝比丘 Assaji)。優波提沙被阿說示的光彩面貌和端正行為所吸引,於是上前問了幾個問題。

優波提沙問:「朋友,你為誰而出家?你的老師是誰?你遵從甚麼教導?」
阿說示說:「我出家跟隨佛陀學習。」
優波提沙問:「你能告訴我你老師的教導嗎?」
阿說示說:「我是初學者,不太清楚老師的教導。」
優波提沙說:「我不注重內容的多少,只關注內容的質素和意思。你把所知的告訴我便可以。」

阿說示於是說出以下的偈誦。

Ye dhammā hetuppabhavā tesaṃ hetuṃ tathāgato      āha esañca yo nirodho evaṃvādī mahāsamaṇo

諸法因緣生
如來說其因
諸法滅亦然
是大沙門說

阿說示說的就是緣起法。舍利弗明白當中的意思,表示希望成為阿說示的弟子。阿說示沒有答應舍利弗,指示他前往見佛陀。

舍利弗告訴目犍連找到合適的導師。兩人請散若耶一同跟隨佛陀學習。散若拒絕他們的邀請,他解釋道:「我的年紀已經很大,不可能從新成為學生。我在這裏有很多學生,若要我再做學生的話,就好像由大水壺變成小湯杓一樣。」

舍利弗和目犍連離開散若耶的學校,二百五十位同學跟隨他們。佛陀當時正在竹園向比丘說法,當看到舍利弗和目犍連便說兩位上首弟子來了。兩人上前禮敬佛陀,請求佛陀收他們為弟子。其他比丘們驚訝佛陀說舍利弗和目犍連是上首弟子。佛陀解釋是根據兩人前生的德行而決定他們作上首弟子。

舍利弗告訴佛陀散若耶拒絕前來的原因,佛陀聽到後說出了以上的偈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